任天堂为《塞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读取画面在内的设计申请31项专利

任天堂打造的《塞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以各种充满创意的游玩设计在玩家与媒体之间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同时创下亮眼的销售表现。任天堂也开始针对这款游戏的大量机制申请多项全新专利。

任天堂为《塞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读取画面在内的设计申请31项专利

根据Automaton报导,任天堂在7月10日到8月4日间一口气申请了高达32项的专利,其中31项都与《王国之泪》有关,包含围绕在游戏机制的设计和技能,像是「究极手」和「余料建造」,再加上贤者伙伴的攻击技能等。此外团队也针对一些常常出现在市场中其他游戏内的基础游戏设计和代码申请了专利,像是林克站在移动载具上时的物理效果,或限制林克不得使用究极手抓取自己所站立的物件,甚至连游戏的读取画面都不放过。

一位名为nayoa2k的日本Hatena Blog用户在一篇贴文中解释,专利中提到的「物理效果」与市售其他包含类似概念的游戏之间最大的差异就在于代码撰写方式。在《王国之泪》中林克和他所骑乘的物件会以同等的速度移动,在其他类似功能的游戏中,代码通常会直接让角色固定在移动的物件上。虽然大致执行效果一致,但考虑游戏都允许角色在移动中的载具上方移动,因此这样的设计似乎早就出现了。

任天堂为《塞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读取画面在内的设计申请31项专利 任天堂为《塞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读取画面在内的设计申请31项专利 任天堂为《塞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读取画面在内的设计申请31项专利

读取画面的相关专利,任天堂想要保护的设计其实是在玩家进行快速移动时,能够看到读取画面显示起点及目的位置。虽然确实是特别又罕见的设计,但考虑这个设计并非新颖的概念,再加上很少有玩家会将这视为《王国之泪》最具代表性的特色之一,部分玩家可能认为申请这样的专利似乎有点太过小题大作。

对于许多游戏开发商来说,为旗下游戏的机制与功能申请专利相当平常。其中一个比较有趣的例子,就是万代南梦宫曾在多年前为一个让玩家能够在读取画面中游玩小游戏的设计申请过专利,而这项专利最终也在2015年到期。

任天堂为《塞尔达传说 王国之泪》读取画面在内的设计申请31项专利

目前无法确定《王国之泪》申请的这些专利将会如何发展,当开发团队针对一些游戏核心机制以外的其他内容也如此保护时,确实会对其他游戏的创意发展造成许多影响。即使游戏开发团队确实有权利保护他们花费心思和资源打造的创意设计,但偶尔依然会出现一些让玩家希望能够在其他游戏中也能看到的机制,像是华纳兄弟为《魔多之影》系列设计的「复仇女神系统」就是其中一个例子。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3年8月14日 下午8:23
下一篇 2023年8月14日 下午8:29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