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在台北国际电玩展中,人气动漫《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新作《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日记大作战》在台湾发行商万代南梦宫娱乐的摊位上举办特别舞台,制作人岸ゆり(Kishi Yuri)不仅来台参与舞台活动与玩家面对面交流,也在活动结束后接受媒体的联访。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是以人气作品《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为题材的游戏,玩家将能成为安妮亚,尽情享受 SPY×FAMILY 的世界。游戏中,安妮亚为了完成伊甸学园的作业而必须书写绘图日记,她平日去上学,假日则跟着家人一起去海边或水族馆等不同地方,收集可以用来写绘图日记的题材。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媒体:当初在制作这款游戏时是如何决定现在大家看到的这种玩法?

岸ゆり:《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这个作品的角色都非常有特色,剧情也非常有魅力,总有一些超乎想像的发展,有时也会穿插一些帅气的打斗场面还有喜剧的元素在里面,总之就是有多非常多的元素,因此我们就在构思该以怎样的形式,透过游戏这个互动式的媒体,让大家能享受这个作品。再来就是《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的受众非常广,受到男女老少的欢迎,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做出让喜欢这部作品的人也可以享受的游戏,综合这些观点,经过我们公司内外的讨论后,就是大家目前看到的这个玩法。

媒体:这次游戏里一些角色的服装设计都非常可爱,请问原作的远藤老师有没有参与这方面的制作呢?

岸ゆり:首先关于原作者还有版权方的部分这边不方便回答,先跟大家说声不好意思。回到服装的问题,其实游戏里不只是有动画登场的衣服,因为制作团队也是原作粉丝,所以我们自己也讨论了一些服装,当然也包含各种装饰与发型。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媒体:未来是否会推出与电视动画或剧场版动画的联动呢?

岸ゆり:不论是电视动画或剧场版的内容都不包含在这游戏里面,游戏的内容都是原创的,目前也没有计画在 DLC 推出相关的联动内容。

媒体:刚刚的舞台活动中可以看到,在换装的时候安妮亚的服装似乎有一些特殊效果,可以介绍一下这些特殊效果在游戏内有什么作用吗?

岸ゆり:游戏中,佛杰家的黄昏、约儿还有彭德的服装、发型、装饰品其实都是可以自由搭配的,而不同的服装都会有不同的效果,像是得到的钱会变多或是运气变好等等,随着得到的服装越多,玩家推进游戏的过程也会变得更加流畅。

媒体:收集各种服装及装饰品的主要手段有哪些?比方说用资金购买或是进行小游戏等等。

岸ゆり:主要有两种获取方式,第一个是在推进游戏的过程中,随着新地区的解锁,一些服装店可以购买到的服装和装饰品都会增加。第二个方法就是透过抽奖系统,而拿到抽奖券的方法就是玩迷你游戏,有些服装还只能透过抽奖获得。所以想获得新服装的话就是透过出去玩解锁新地区,还有透过迷你游戏获得抽奖券来获得佛杰一家的新服装。

媒体:请问安妮亚的读心能力是否会在游戏中出现?能否用读心术来触发特殊的剧情呢?

岸ゆり:安妮亚的读心能力会在对话中出现,她可以读到其他角色们的一些内心细节。除此之外,读心能力也会体现在迷你游戏上,像是躲避球这个迷你游戏,相信看过动画的粉丝也知道,安妮亚可以透过读取对手的内心知道对方接下来的动作,轻松躲避球的攻击。再来就是扑克牌这个迷你游戏,因为扑克牌讲究的就是一种心理战,所以对手的策略也会被安妮亚读取到,她就能利用这个能力来赢下比赛。

媒体:本作一开始的剧情走向就是走温馨放松的风格吗?还是说有像原作那样探讨社会的部分?

岸ゆり:因为《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本身是个受众很广的作品,我们希望可以让更多人体验这款游戏,还有一些平常不玩游戏的人也能因为喜欢这个作品而接触到游戏,所以选择了一个轻松休闲的路线,让更多人可以享受这个游戏还有原作的乐趣。

当然我们也知道很多玩家会喜欢原作里帅气的动作场面,所以我们把这些要素放到迷你游戏里面。像是玩家可以操作黄昏完成任务,这里就有一点动作场面。再来约儿的部分,虽然刚刚舞台活动的时候只有展示切菜的迷你游戏,但她其实也可以化身睡美人,以杀手的身分打倒敌人,让玩家感受一些帅气动作的爽快感。

关于社会议题的部分,其实我们本来就没有想走原作的剧情路线,游戏本身也没有所谓的故事模式,它只是一个帮助安妮亚完成绘画日记,由这些轻松简单的日常插画堆叠起来的故事,并没有很明确的目标,所以故事方面不会有原作中比较严肃的剧情出现。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媒体:一轮游戏的时间大概是多长呢?会有第二轮的要素吗?

岸ゆり:一般来说,顺着游戏流程玩下去的话大概会需要十个小时,如果玩家想达成里面的任务或是解开成就,大概会要二十到三十个小时。这游戏并没有所谓重新开始游玩的过程,其实只要收集完所有的绘图日记就算破关了,已经破关后玩家也可以回头去解一些还没有完成的任务或是成就。

媒体:将《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改变成游戏应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请问绘图日记的玩法是如何确立的呢?

岸ゆり:我们觉得《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有一个非常温馨的故事,它描述了一些家族跟朋友之间的情感,所以我们就想说如果以安妮亚的角度出发的话,其实就有办法把这些有趣跟感动呈现出来。再来就是因为安妮亚非常喜欢间谍,而说到间谍就会想到要达成任务,所以我们就想到把温馨的故事跟完成任务这两个元素加起来,透过绘图日记的方式来呈现。

媒体:游戏是在什么时候决定开发的呢?早在动画播出前就有制作游戏的打算吗?

岸ゆり:确实如您所说,动画还没播出时游戏的专案就已经在进行了。由于漫画推出时就已经非常有人气,我们也觉得这个作品在未来非常值得期待,所以才筹画了这个专案。公司内部有很多人本来就是作品的粉丝,所以我们也是以粉丝的心情研发游戏,希望喜欢《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的粉丝们可以享受这款游戏。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媒体:出游的地点是由玩家自己选择吗?还是会依照进度逐步开放?

岸ゆり:一开始玩家能出游的地点只有一个,之后会随着进度解锁更多地点。虽然玩家无法选择要去哪里,但每个地点都能重复游玩,去拍摄不同的照片或享受一些不同的体验。

媒体:现在已经可以看到预购特典还有 DLC 会推出一些服装,请问之后还会透过其他方式推出新服装吗?

岸ゆり:我们是以目前公布的内容为主,现阶段还没有追加更多服装的想法。

媒体:游戏研发的过程中,团队是如何将佛杰一家四口隐藏的身分与游戏相结合呢?

岸ゆり:这款游戏因为是以安妮亚的角度出发,所以不论是黄昏的间谍身分或是约儿的杀手身分都不太会在游戏中提到。刚刚也有提到,游戏里准备了黄昏执行间谍任务以及约儿执行杀手任务的迷你游戏,让玩家可以享受他们帅气且比较刺激的一面,我们是以这种方式将他们的秘密身分与游戏相结合。

媒体:刚刚的舞台上可以看到,拍照时有焦距、角度、时机这三个拍出最佳照片的条件,请问拍照时会有指引告诉玩家最佳的拍摄时机,还是玩家只能多试几次找出诀窍呢?另外,如果没拍出最佳照片会不会影响绘图日记的发展或是故事内容?

岸ゆり:拍照的时候只要焦距的角度是对的,画面就会显示一个框框,同样的,当来到正确的角度与时机时也会出现框框,也就是说只要出现三个框框就是拍下最佳照片的时机。如果没有拍出最佳照片也不会影响到游戏的进展,如果玩家想重来的话也可以再到同样的地方重新挑战,直到拍出最佳照片为止。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媒体:除了故事外有没有办法在其他地方体验小游戏让玩家互相对战?

岸ゆり:迷你游戏虽然是随着故事让玩家体验,但其实也可以单独体验这些迷你游戏,让玩家对战的迷你游戏共有 10 种。

媒体:如果只去一个地点也有办法完成绘图日记吗?

岸ゆり:想完成绘图日记一定要去过全部的出游地点,然后调查所有安妮亚在意的地方并拍下照片。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媒体:请制作人对玩家说一句话。

岸ゆり:如刚刚舞台上公布的,《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决定在 2024 年 6 月 27 日发售,Steam 版的发售日也会在确定后立刻公布。我们今后也会释出各种游戏的情报给全世界《SPY×FAMILY 间谍过家家》的粉丝,还请多多期待。

《间谍过家家 日记大作战》制作人联访 以粉丝的心情研发粉丝喜爱的游戏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4年1月29日 上午9:38
下一篇 2024年1月29日 上午9:5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