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上迪士尼!任天堂转型成「艺人事务所」 活用IP打造新时代

追上迪士尼!任天堂转型成「艺人事务所」 活用IP打造新时代

▲《超级玛利欧兄弟电影版》在今年4月跃上大萤幕,让不少老粉丝重拾童年回忆。 (图/UIP提供,NOWnews资料照)

不论是精灵宝可梦中的皮卡丘,还是有着红帽、大胡子的玛利欧都是陪伴着好几世代人们走过童年的「任天堂」经典角色。虽然任天堂曾创作出红白机、Wii、Switch等热卖游戏机,但随着新鲜感消退,业绩渐渐低迷,这也使得任天堂开始思考,如何运用角色IP,来延伸品牌触角。在《超级玛利欧电影版》上映后,任天堂代表董事宫本茂表示,公司发展业务已不限于游戏业务,将逐渐朝向「艺人事务所」方向发展。

台湾首间宝可梦中心「Pokémon Center TAIPEI」在去年12月盛大开幕,而这也是继新加坡之后,日本海外第二间宝可梦中心,在消息释出之后,立即引发大批训练家暴动。 《精灵宝可梦》(旧称:神奇宝贝)可说是陪伴着许多7字头、8字头的人度过童年,不管有没有看过动画、玩过游戏,可爱的黄色电气鼠早已无孔不入的进到生活当中。

追上迪士尼!任天堂转型成「艺人事务所」 活用IP打造新时代

▲过去台湾的粉丝都需要飞到日本,不过台湾首间宝可梦中心「Pokémon Center TAIPEI」即将在12月盛大开幕。 (示意图/pokemon官网)

任天堂的「长寿」IP不仅只有《精灵宝可梦》,在1986年推出的《萨尔达传说》(Legend of Zelda)更是历久不衰的经典任天堂游戏。在今年5月推出续作《萨尔达传说:王国之泪》,不仅勾起老玩家的回忆,也为新玩家带来前所未有的体验,一发售就轰动全球,开卖3天就卖出1000万套,成为今年以来最畅销游戏,就连日本政府都暗示GDP上升,多亏《萨尔达》。任天堂还在11月8日时宣布将要推出《萨尔达传说》真人电影,再度掀起新一波讨论,更带动了任天堂当天股价大涨。

同样也是经典游戏的《超级玛利欧》则在2023年4月跃上大萤幕,让不少老粉丝重拾童年回忆。 《超级玛利欧电影版》席卷全球,在上映前五天,全球票房收入约为3.78亿美元,打破了迪士尼知名动画电影《冰雪奇缘2》在2019创下的3.584亿美元纪录,并且在两个礼拜内,票房卖破7亿美元。

其实《超级玛利欧电影版》并不是《超级玛利欧》的第一部电影,以其世界观发想的真人电影曾在1993年于好莱坞推出,但当时与游戏内容相比改动很多,也因此难以叫座。但今年上映的《超级玛利欧电影版》与制作《小小兵》等电影的美国照明公司联合制作,「玛利欧之父」宫本茂也一同参与,提供游戏制作的专业知识,让《超级玛利欧电影版》更加贴近游戏中的设定。

宫本茂表示,希望大家能期待下一部作品,尽管这次是以玛利欧作为主角,但「任天堂就像一间裔艺人事务所,在那里还有许多『演员』。故事的发展方式有很多,也有适合电影的角色以及为人所知角色。」

在过去几年,任天堂加速向「艺人事务所」的发展,例如在环球影城在2021年增设了重现《超级玛利欧》世界的「超级任天堂世界」园区等,而这这种加强IP开发的举动也反应出了任天堂游戏业务的危机感。长期以来,任天堂都以游戏作为销售支柱,但在任天堂游戏机Switch推出的第七年,也渐渐失去推进销售的动力。尽管疫情后的供应短缺状况获得缓解,但截至2023年3月财年销量为1800万台,比上一财年减少22%。

过去任天堂采取同时推出两种类型的游戏机,来避免出现问题的风险,像是过去推出「Will U」时,销售陷入低迷,但当时由3DS支撑了业绩。不过Switch兼具了掌上型以及家用游戏机的特点,当时宫本茂坦言,「在Switch发售时,我最担心的就是只推出了一种游戏机。」虽然Switch在全球造成炫风,但随着销售量放缓,以及无法确定传会在2024年推出的下一代主机能否热卖的情况下,让任天堂意识到,除了「拼硬体」以及发展跨平台游戏之外,在游戏与IP之间取得良好平衡越来越重要。

虽然上一个财年,任天堂的IP销售额仅为533亿日元,只占到总体业务3%,但市场仍对其IP策略寄与厚望。当《超级玛利欧电影版》票房在10月创下纪录时,任天堂的股价一度较前周末上涨4%。东洋证券分析师安田秀树表示,从长远来看,《超级玛利欧电影版》有望提高品牌影响力。

宫本茂过去曾发下豪语,目标是要让玛利欧能与迪士尼米老鼠一比高下,如今《超级玛利欧电影版》成功,也让他认为「我们已经更加接近目标了。」不过除了玛利欧之外,任天堂也还有许多「潜力新星」,包括即将在2024年在大阪环球影城设主题区域的大金刚(Donkey Kong),以及开设主题咖啡厅的《星之卡比》,以及早有动画、游戏、卡牌及周边相关产品的《精灵宝可梦》,任天堂从单纯游戏主机制造商的产品思维,转而从顾客思维出发,透过角色IP拓展策略,再转型经营体验型娱乐,在摆脱业绩暴涨暴跌轮回之际,也用不同于传统游戏的独创新价值,创造出「任天堂时代」。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4年1月4日 上午8:42
下一篇 2024年1月5日 上午8:4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