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任天堂订新规章:用户辱骂、骚扰员工可拒绝维修

任天堂日前修订客户服务规章,明定顾客若对员工有不合理要求、甚至出言辱骂等骚扰行径,该公司将拒绝提供维修服务。任天堂公司此举,获得日本厚生劳动省和学者好评。

日本任天堂订新规章:用户辱骂、骚扰员工可拒绝维修

日本《共同社》12日报导,任天堂公司10月修订维修规定,新增「顾客骚扰」条款,当中指出,任天堂公司在若干情况下,有权拒绝提供维修服务,包括:顾客对客服人员有威胁、恐吓行为、侮辱性的言论,或者要求提供超过保修范围的免费过度服务,故意长时间通话等。

一名任天堂公关人员说,「我们认为,基于公司向来诚恳回应顾客所建立起的名声,顾客会了解,因此做出这项决定。」日本厚生劳动省一名官员称赞任天堂这项作法,「一些企业开始对这个问题采取坚决的态度是有效的。」

报导指出,在日本,顾客骚扰不像职场霸凌或者性骚扰,有法律规范;厚劳省今年2月提出的企业指导方针中提到顾客骚扰问题,但是却不具强制力。

不过,在员工花较多时间与顾客互动的日本服务业,近年多家公司已着手采取积极作法,防范顾客骚扰。日本主要计程车业者「日本交通株式会社」(Nihon Kotsu Co.)2016年就把因应顾客骚扰写入公司的运输服务条款,以便公司在需要时,更容易采取法律途径处理。

研究顾客心理学的关西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池内裕美说,任天堂公司这项决定很是时候,「近年,社群网站上的发文,暴露了许多公司面临的骚扰问题,顾客态度也在改变。任天堂与时俱进,做出社会做好准备接受的决定。」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2年11月14日 上午10:55
下一篇 2022年11月14日 上午11:0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