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在这次 2024 台北国际电玩展中,首次独立参展的云豹娱乐特别邀请到 D3 Publisher《地球防卫军》系列元老制作人冈岛信幸,带来系列最新作《地球防卫军 6》与《地球再次变四方! ?数位方块地球防卫军 2》的新资讯,同时分享系列诞生的契机,以及自 2003 年问世以来,横跨 20 年的发展过程,供玩家参考。

云豹娱乐在这次电玩展现场展出了《地球防卫军 6》与《地球再次变四方! ?数位方块地球防卫军 2》的试玩,并于电玩展首日宣布《地球防卫军 6》亚洲在地化版本将于 3 月 14 日推出,1 月 31 日开放预购。

隶属D3P 的《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从2003 年6 月的首款作品《SIMPLE2000 系列Vol.31 THE 地球防卫军》以来,就一直担任制作人的角色,至今已经与该系列共事超过20 年。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冈岛信幸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问:《地球防卫军 6》从 2022 年 8 月在日本推出至今已经 1 年多了,想请问一下这次的中文版除了文字语音的中文化之外,是否会收录额外的内容呢?未来是否有机会缩短中文版推出的间隔?

答:在这边要对所有期待《地球防卫军6》推出的亚洲玩家说声抱歉,让大家等这么久,如今游戏终于完成要跟大家见面了(编按:官方今日刚宣布亚洲版上市日期),这让我感到相当高兴。这次亚洲版除了文字及语言全面在地化之外,还会完整提供所有日本曾经推出过的各种追加内容。虽然目前还无法承诺太多,不过今后会努力缩短日本版与亚洲版的上市间隔。其实《地球防卫军 6》的间隔已经比《地球防卫军 5》短了一些。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问:这次的《地球防卫军》系列亚洲版会选择云豹娱乐作为发行伙伴的理由?

答:云豹娱乐的社长陈(云云)小姐当年在索尼互动娱乐(SIE)任职时,《地球防卫军》系列的亚洲版都是由她的团队协助制作的。后来她单飞成立了云豹娱乐,那时我就想说如果接下来的《地球防卫军》系列要推出亚洲版的话,一定要再找她合作。双方一拍即合,促成了这次的合作发行。

问:您有观察到什么亚洲玩家方面的资讯可以分享吗?

答:我个人没有深入观察过亚洲玩家,所以没有什么特别可以分享的。不过这边我可以跟大家挂保证,虽然《地球防卫军6》亚洲版比日本晚了一年推出,不过之前游戏在日本备受好评,还获得2023 年日本游戏大赏优秀赏肯定,大家可以放心购买!

问:过去的系列作之间,特别是正统系列作之间多少都有故事或是世界观的连结,像《5》跟《6》的关联性还特别强。今后的《地球防卫军》是打算延续之前作品的故事,还是有计画开启新的故事?

答:由于系列未来的走向还没有确定,所以现阶段还没办法透露什么。

问:在开发《地球防卫军 6》时面临了哪些独特的挑战,尤其是在将游戏移植到新一代游戏主机上?

答:《5》与《6》两代的上市相隔了 5 年之久,一方面是因为 COVID-19 疫情打乱了开发体制,一方面是主机的世代交替。毕竟要在全新的 PS5 主机上开发游戏需要一些研究,所以花了更多时间。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问:之所以决定另外在本传之外,开拓《方块》这个新系列的主要用意是?两个系列的取向有什么不同之处?

答:《地球防卫军》系列很荣幸能在日本受到好评,而且在全世界都有粉丝。为了回报粉丝的期待,开发团队在游戏的表现上越来越讲究。在营造战斗激昂感的同时,带入了越来越多的血腥暴力要素,使得游戏变成限定 17 岁以上玩家才能玩的分级(编按:CERO D)。不过《地球防卫军》是一款简单明快的游戏,主题就是人类跟巨大敌人战斗,应该是任何族群都可以玩。不过受到分级限制,导致只有 17 岁以上玩家才能玩。

因此我们就开始思考要开拓新的系列来满足全年龄层玩家的需求。而在思考的过程中,恰好出现了《我的世界(Minecraft)》这么一款现象级的游戏。让我们恍然大悟「原来小朋友们都喜欢这样的方块造型啊!」,于是就决定采用方块来打造新系列。而且不只美术风格,还把这个方块的概念融入游戏的世界观中,让舞台的地球都变成方块,世界观变得很有一体感。还增加了玩家的数量,最多可以 4 人同乐,玩法跟战术上都有很多变化。而且 1 名玩家就可以操作 4 名角色,4 名玩家一起玩的时候最多会有 16 名角色登场,相当热闹。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问:《数位方块》系列目前也已经发展到第二代了,请问第一代推出后的市场反应有符合预期吗?玩家主要的意见回馈有哪些?

答:第一代出的时候,独特的方块风格颇受注目,整体评价比预期的还好。大部分玩家的意见是游戏内容相当紧凑,虽然是方块风格,不过有重现系列的特色,而且还有根本传不同的系统,是一款优异的外传作品。

问:《数位方块 2》相较前作来说,在内容或系统上有什么显著的改变吗?

答:《地球防卫军》系列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新作收录的任务数量一定要比旧作多。当初《数位方块》收录的任务数量比之前的本传《5》少,结果就被一些玩家嫌弃了。这次《数位方块 2》我们 “痛定思痛”,将会收录超过 100 种任务!请大家多多期待。

问:《数位方块》系列兵种还有α、β、γ 3 种型态,请问这 3 种有哪些差异呢?

答:这 3 种型态会以不同颜色呈现,各自的初始能力值不同,有的侧重体力,有的侧重攻击力,带来更多组合变化。不过因为型态不是玩家自己能选择的,而是随机出现的,所以能不能拿到自己喜欢的就看运气了。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问:《数位方块 2》收录了原作中历代的陆战兵,那么每一代的陆战兵差异在哪呢?

答:其实不只是陆战兵(突击兵),几乎所有的兵种都会登场。或许大家还记得,这个兵种在一到四代登场的时候还叫陆战兵,而且只能走路不能跑步。是五代改叫突击兵之后才能跑步。我们希望让全系列的兵种都能充分发挥,不过考量到玩家可能不想选不能跑步的陆战兵,所以有替陆战兵追加了更多武器跟攻击手段,能力值也有调整。要平衡所有兵种的能力真的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问:《数位方块 2》会支援跨平台连线吗?本作有预计推出 PC 版吗?

答:《数位方块》是 PS4 跟 PC 版一起推出,《数位方块 2》目前还不方便明言,不过大家可以自行推敲。

至于跨平台连线的部分,因为游戏还在开发中,所以暂时还无法透露。当然同一家族的 PS5 版跟 PS4 版确定是可以彼此连线的。 Switch 的部分,目前还在努力克服连线速度跟系统上的差异,所以没有肯定的答案。不过这次各平台玩家都可以跟全世界的玩家连线游玩了。

问:《地球防卫军》系列发展至今已经超过20 年,作为从初代作就参与制作的元老,冈岛先生觉得这些年来《地球防卫军》系列所面对的市场以及挑战有什么比较显著的变化呢?

答:我从《地球防卫军》系列第一款作品就担任制作人至今,不论是幸或不幸,都遭遇过很多状况。这款游戏一开始是作为《SIMPLE2000》系列编号 31 的作品,推出后大受欢迎。许多玩家都说这一系列不一定要局限在 2000 日圆的价格,即使以完整价格游戏的标准来制作大家也会捧场。所以当我们制作完《SIMPLE2000》系列的两款作品之后,就决定要制作一款 “贵” 一点的作品,于是新作就把前面的定冠词 “THE” 拿掉。

这是系列转变的第一个契机。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地球防卫军 3》(Nintendo Switch 移植版)

不过当时我们不知道是怎么想的,选择在 Xbox 360 这台非常核心向的主机上推出首款完整价格的《地球防卫军 3》。还好游戏有受到核心玩家的好评,让我们有信心继续制作下一款作品。之后的《地球防卫军 4》就同时在 PS3 与 Xbox 360 平台推出,还把《3》移植到 PS Vita 平台。以结果论来说,目前《地球防卫军》系列已经不拘泥于特定平台,玩家不用烦恼要买哪一台主机才能玩,只要能跑得顺的平台都有出。

当初刚从 SIMPLE2000 系列转为完整价格游戏时,有些玩家会说不是 2000 日圆的话就不买了。不过等到《5》、《6》推出的时候,SNS 上已经很少有玩家会这么说了。很高兴这样的转变能让大家接受。

问:除了系列一贯的动作玩法之外,是否曾想过要挑战制作其他类型的作品呢?像是策略模拟之类的?

答:其实当年我们做过一款叫《SIMPLE2000 系列 Vol.103 THE 地球防卫军 战略版》的策略模拟游戏,不过没什么人知道(笑)。因为系列的魅力主要在动作玩法,当时觉得如果要挑战其他类型的话,必须要超越原本的动作乐趣才行,于是决定让玩家交替扮演地球防卫军与外星侵略者。不过最后大家都不买单(苦笑)。虽然我们还是希望有机会能透过其他类型的作品将《地球防卫军》系列单纯明快的魅力传达出去,不过可能不会再挑战策略模拟这个类型了(笑)。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问:《地球防卫军》系列问世至今也已经过了很长的时间,您认为这系列能长久获得玩家支持的要素为何?

答:很高兴这个系列能长久受到玩家肯定,我想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人类以肉身挑战巨大的敌人」这样单纯明快的主题获得玩家共鸣。另一方面,包括我自己在内,整个主要制作班底在这 20 年间都没有改变过,每次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觉得大家都老了(笑)。因为长年共事的磨合,所以团队对于系列接下来的发展、怎么做能受到玩家喜爱、什么东西是不能做的等,林林总总的事情大家都很有默契而且很熟练了,这应该也是能让系列长久受到玩家支持的原因之一。

问:《地球防卫军》系列发展到现今,客群跟玩家年龄层也会有所改变,您认为接下来的作品该配合现今世代做出什么样的调整?

答:除了一直由SANDLOT 担任开发的本传之外,我们有过很多尝试,包括前面提到的《战略版》,之前还有针对北美市场开发的《枪林弹雨》,以及现在的《数位方块》系列。但实际上到底该怎么做才对,其实我们也没有把握,都还在尝试。

《地球防卫军》系列制作人冈岛信幸联访 从廉价游戏起家 横跨 20 年的 B 级传奇

《地球防卫军:枪林弹雨》

问:对于第一次接触《地球防卫军》的新玩家,会建议直接从《6》开始游玩吗?还是要从哪一代入手?

答:以本传来说,每两代之间的故事有着紧密的关联,像是《1》跟《2》、《3》跟《4》、《5》跟《6》等。所以玩《6》之前先玩过《5》会比较容易接续故事剧情。不过这样说可能会导致有些玩家跑去买《5》而不来买《6》了,会被陈小姐打(笑)(编按:《5》亚洲版是由 SIE 发行)。所以我得强调在《6》中包含了丰富的要素,即便是新手也能乐在其中,大家可以放心。真要的话可以先玩过《6》再回头玩《5》就好。

问:《地球防卫军》系列的创意灵感来源是?如何随时间发展和进化?

答:其实最初的灵感不是来自我,而是另一位同仁,应该把他抓来看看他脑袋里到底装了什么(笑)。

当年的 D3P 是一家专门开发 SIMPLE2000 系列低价游戏的公司,单靠这个系列一年就能卖出上百万套。那时候大家在思考要推出什么类型的游戏才能满足玩家需求,而长年合作的SANDLOT 当时拥有让巨大机器人登场与玩家扮演的角色作战这样的开发经验(编按:应该是指2002 年8 月推出的《Gigantic Drive》)。于是我们根据市场特性、玩家喜好与 SANDLOT 开发经验等多重因素,催生了《地球防卫军》这款作品。

问:今后《地球防卫军》系列会为忠实粉丝带来哪些新元素或是改进呢?

答:我们最大的展望就是希望能在全世界增加地球防卫军的队员! 《地球防卫军》有一首队歌,其中就有提到要挺身而出保卫地球。至于接下来是不是有本传或是外传的新作,就我的立场来说没办法承认但也不能否认(苦笑),就请大家心照不宣了。当然我个人是非常希望能一直投入新作的制作。

问:这次中文语音的配音人选是怎么挑选的?能否透露演出阵容或是趣闻彩蛋等情报?

答:(本题由陈云云回答)因为《6》是延伸《5》的故事发展,之间的剧情与角色是有连贯性的。所以我们会优先选择曾经参与过《5》配音演出的声优担任相同角色的配音。有一些因为各种因素无法回归的声优,我们会请新的声优依照前作的精神来演出。中文语音的声线未必跟日文语音相同,会以展现角色精神为主旨。声优的人选都是台湾玩家熟悉的,届时大家可以猜猜看是那些人。此外,除了主要登场角色之外,这次群众 NPC(aka 龙套) 的配音阵容也比前作规模更庞大。总共有超过 100 人参与了这次的配音演出,敬请期待!

问:最后想请您向喜爱《地球防卫军》系列的玩家说几句话。

答:《地球防卫军 6》获得日本游戏大赏优秀赏的肯定,是一款非常有趣的游戏。这不是我空口说白话,而是有挂保证的!请大家安心的买来玩。 《6》本身有着丰富的乐趣,如果能先玩过《5》的话,将可以发掘出更多让人会心一笑的哏,乐趣加倍,建议大家两款都买来玩玩看。不过希望大家不要太早在网络上破哏。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4年1月26日 上午9:56
下一篇 2024年1月26日 上午10:18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