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由ATLUS 开发、SEGA 发行的策略模拟角色扮演游戏《女神异闻录5 战略版(Persona 5 Tactica)》(PS5 / PS4 / Switch / Xbox Series X|S / Xbox One / Windows / Steam)预定11 月17 日发售。在游戏上市之前,媒体在官方的安排下独家专访到《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游戏商务制作人野村敦士,请他聊聊本作开发过程中的用心之处。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游戏商务制作人野村敦士

原作《女神异闻录5》是一款青少年侠盗RPG,可体验一整年白天当学生、晚上当「偷心怪盗」的双重生活;让邪恶大人悔改的救世剧情深受许多玩家喜爱,系列全球累积销量已突破900 万套。

如今,改编自《女神异闻录5》的《女神异闻录5 战略版》将以策略模拟RPG 之姿登场,不仅延续了「1 MORE」、「总攻击」等系列经典的战斗元素,还可体验与伙伴合作痛宰敌人的快感。拯救 JOKER 一行人的神秘少女「革命家艾露」,以及她向怪盗团提出的「协助革命」交易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敬请欣赏怪盗团一路奋斗的革命剧!

媒体:首先想请问一下《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的开发契机?为什么会想将《女神异闻录 5》做成战略游戏?

野村:《女神异闻录5》的主要角色们组成了怪盗团,这个企划的主轴是想要让怪盗团成员以一个团队的形式来作战,同心协力去打倒敌人,在考虑如何设计团队战斗形式时,开发团队感觉到只有做成战略模拟游戏的形式才能充分展现,因此选择了本次战略模拟游戏的形式。

媒体:《女神异闻录5 战略版》似乎是接续在《女神异闻录5》本篇之后、《女神异闻录5 乱战:魅影攻手》 之前的故事,制作团队如何定义本作在系列中的定位?

野村:《女神异闻录5 战略版》的确是发生在这两部作品中间的事情,但本作主要的目的并不是去填满《女神异闻录5》跟《女神异闻录5 乱战:魅影攻手》的空缺,而是希望描述毕业典礼前夕的故事,在整个《女神异闻录5》时间轴内抓取一块变成这次的作品。原本的《女神异闻录 5》比较像是连续剧,会有很多的角色陆续登场,而这次的《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比较像是电影版。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媒体:说到战略游戏,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就是「玩家单位」,目前已经知道本作会有革命军领袖「艾露」等原创新角色登场,在本作中会有很多新角色出现吗?还是会以既有角色为主呢?

野村:主要是让既有角色活跃的 SRPG。一般说到战略模拟游戏,也会让人联想到集团对集团战斗,或是大规模的军团战争等等。但就如之前所提到的,本作的初衷是想让大家看到「怪盗团的活跃」,一个集团同心协力解决任务,所以如果加入太多要素,就会偏离主轴。

因此,比起一口气加入许多角色,我们选择让新原创角色艾露、春日部作为帮助怪盗团的人物登场,其中艾露从游戏初期开始就可以被选为队伍成员加入战斗。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神秘少女「革命家艾露」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政治家「春日部统志郎」

媒体:将玩家熟悉的角色们化为「战略单位」,在设计上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巧思能分享呢?

野村:我们在进行角色设计的时候有一些考量,因为这部作品是战略游戏,当时团队分成两派意见,是要像原作那样采用等身大比例、时尚帅气地呈现?还是像《女神异闻录 Q2》那样做成 Q 版人物?虽然两种作法各有利弊,不过因为主角们是怪盗,要潜入建筑之中,如果采用等身大比例,那么地图背景构造就会变得很庞大,不利于俯瞰视角。

最后虽然采用了二头身 Q 版角色,不过为了让 Q 版不要只是可爱,更强调帅气、动态感,我们也刻意将手脚调整得比较长。其实我们也有想过是不是要直接拿《女神异闻录Q2》的模型来用,不过尝试之后无法展现出期待的时尚俐落感,于是在重新抓取身体的平衡、反覆尝试之后全部重新设计,成了现在的模样。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媒体:从战略游戏玩家的角度来说,本作的战斗系统中有什么有别于一般战略游戏的要素?

野村:我们想要在「充满《女神异闻录5》元素」的前提下制作战略模拟游戏,所以这次的《女神异闻录5 战略版》主打「组队执行任务」,完整呈现出《女神异闻录5》怪盗团的风格。除此之外,在战斗系统上也承袭了《女神异闻录5》的1 more、接棒、总攻击等,比一般的战略游戏更有节奏感跟速度感,相信会带给玩家超乎想像的「啊,我在玩P5」的感觉。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媒体:从系列粉丝的角度来说,本作有没有什么地方是「粉丝一定要关注!」「错过可惜!」的部分呢?

野村:全部(笑)。硬要说的话,心之怪盗团在《女神异闻录 5》的行动理由是让有着扭曲欲望的大人改过自新。但是,在《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中登场的新角色「春日部 统志郎」是不赞同这种做法的人。就像人站在不同立场,看法也会改变一样,本作也会有一些《女神异闻录 5》本篇没有出现过的意见。另外,也收录了会让玩过《女神异闻录 5》的人会心一笑的小故事,所以请大家千万不要错过。

再来是游戏中的过场动画,虽然是 Q 版角色但是呈现得非常灵活,是让各位难以想像是 Q 版角色程度的生动,相信能让各位目不转睛。

然后是说到《女神异闻录5》一定会提到的乐曲,除了有许多既有乐曲的新编录(Arrenge)版本外,也有很多《女神异闻录5 战略版》风格的新乐曲,同样请到作曲家小西利树先生、ATLUS音乐团队、人声乐曲担当Lyn 小姐来参与创作。

最后,《女神异闻录》系列一向很重视 UI,本作的动态 UI 也是由身经百战的 UI 设计师打造,延续了得到好评的 UI 设计。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媒体:《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在东京电玩展时提供了现场试玩,请问团队希望透过这个试玩版想要展现给玩家的重点是?

野村:试玩版由于有时间上的限制,只能体验到《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全部内容的一小部分,并没能很完整地呈现所有要素。这次在东京电玩展推出试玩版,主要是希望让玩家们稍微摸一下,感受到「依然有 P5 风格」。

试玩版所展示的仅是战斗系统的很小一部分,在正式版当中,能做的各种事情会逐步增加,可以玩到的东西更多。就如同宣传影片里面出现的,关卡内有搭载很多新的机关、技能树系统之类的,能够感受到角色是怎么成长,各项要素会怎么反应在角色身上,希望各位务必购买正式版来体验。

媒体:除了上述内容之外,制作人还有没有什么「希望玩家注目」的部分呢?

野村:我们为本作准备了新增剧情 DLC「Repaint Your Heart」,「明智吾郎」与「芳泽霞」两名角色将在追加章节中登场。追加章节收录与主线故事截然不同的玩法、舞台及强敌,主角、明智吾郎及芳泽霞三人将一同追查突然出现在东京都的「亚森」涂鸦真相,以及神出鬼没的蒙面艺术家「格尔妮卡」之谜。

《女神异闻录 5 战略版》制作人独家专访 目标是打造「怪盗团专属」的战略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芳泽霞是《女神异闻录 5 皇家版》的新角色,这次是第一次在外传作品中登场。在我们公开了芳泽霞会在 DLC 中现身的 PV 后,Youtube 影片的点阅数突然飙高,收到很多的回响。我们知道芳泽霞也很受到亚洲玩家的欢迎,喜欢芳泽霞的玩家们请务必游玩看看。

ATLUS Asia 官方粉丝专页曾举办《女神异闻录 5 皇家版》人气角色票选,芳泽霞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媒体:最后,请制作人对玩家说几句话。

野村:《女神异闻录》系列在全世界受到非常多玩家支持,我们感到非常开心。由于《女神异闻录5》、《女神异闻录5 皇家版》在角色以及剧情方面都受到好评,才由原作衍生出了各式各样的作品,至今为止推出了动作RPG、迷宫探索RPG、音乐动作游戏等等,这次则是首次挑战《女神异闻录》系列改编的战略模拟游戏,希望做成《女神异闻录5》玩家也能乐在其中的游戏,距离发售还有一点时间,敬请各位期待。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3年10月31日 下午7:06
下一篇 2023年10月31日 下午7:15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