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2023年我们似乎终于迎来了游戏行业的“回暖”,几乎每一两个月就有一部3A级别的大作推出,让人们高呼这是一个绝对的游戏大年。但是在大作的光芒下,一小部分独立游戏也闪烁着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真正优秀的独立作品不会被大作的光芒掩盖。我们今天要谈的《星之海》便是其中一个。这部以现代手法做出的经典JRPG风格作品,足以被列入今年推出的一众独立游戏中,最值得体验的几款游戏之一。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加了佐料的回合制,精心布局的妙迷题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星之海》融合了诸多优秀传统JRPG的精髓。无论是回合制为基础的战斗模式,还是丰富且多样,并且引导性极强的各类迷宫及解谜内容,甚至连日式RPG几乎必带的钓鱼小游戏都一应俱全。《星之海》固然是一部成本不高的小体量独立游戏,但其作为RPG的内容广度却丝毫不输那些高成本大作,这从游戏一个又一个不重样的迷宫堆叠下,能达到15至20小时的通关时间便可见一斑。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更难能可贵的是,游戏不仅仅是对传统JRPG的忠实再现,更做出了自己独到的特色内容。制作组在经典回合制基础上推陈出新,一是模糊回合制中回合更迭的概念,二是为技能的释放加入了动作要素。首先,游戏并非像宝可梦类作品的对战那样,一板一眼地让每位战斗成员依次使用技能,也没有像轨迹系列那样引入时间轴的概念,通过速度数值令单个角色的出招频率发生变化。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在本作的对战里,本方出战角色为最多3名,在轮到本方行动时可自由决定让出战角色中的任何一位出招,但必须保证在每3回合内每位角色各自行动一次。也就是说在本作中,角色始终以团队形式决定出招时机,至于让哪位成员先出招则依玩家判断来决定。

而敌方的出招顺序则取决于使用招数,该招数的CD时长预告了敌人将在几回合后出招,而CD时长则与玩家的行动次数相等。在敌方出招前如何利用有限的行动次数,采取合适的行动,成为了对战中的关键点。而在敌方CD技能里还存在可打破的技能,在该技能的旁边不光会有CD时长的标志,更有一串技能条,意味着玩家只要对该敌人在CD时间内使用指定种类的攻击,便可以强制取消掉敌人的技能发动。

在本作中除了男女主分别拥有的剑击与钝击两种物理攻击外,还存在日月魔法在内的多种魔法属性。它们分别可以由主角方的不同角色释放,这让面对不同局面下及时切换上场队员变得尤为重要。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其次,游戏的招式释放里大量引入了类似即时QTE或是弹反系统的动作要素,例如在我方对敌方进行普通攻击或是受到敌方攻击即将命中的瞬间,按下手柄A键,即可增强我方伤害或是减弱敌人伤害,更有一些需要连续在恰当时机按下A键以达到反复击打的技能,让玩家在体验JRPG作品的同时,也能品味到动作游戏的紧张刺激。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如果说战斗模式值得长篇赘述,那么本作的迷宫与解密内容则犹如玉瓶中的美酒,是让作品登上王座的第一要素。从整体来看,本作的世界为一片散布多个岛屿的大海,每个岛屿上有1至2个大型地图,在这些地图内又夹杂着带有极强解谜要素的迷宫。玩家在秋意盎然的金色大地上,白雪皑皑的银装素裹里,沼气弥漫毒物森林里一边品味不同岛屿,不同地图里各异的风光,一边又需要凭借自己的智慧,为了剧情推进,或是为了拿到重要的道具,来解决不同场景,需要不同策略的难题。

游戏最难为可贵的一点在于,和这些迷宫解决策略有关的技能,以及具体到单个迷宫里对迷宫解法的提示,均是循序渐进地让玩家逐步学习,和主人公一起感受到变强的过程。除了开局习得的改变时间的技能,随着游戏推进玩家还会掌握鼓风和套索等技巧,这可以帮助角色推动地图中的石块,吹动特殊机关,或是在有木桩的两片区域内实现更大距离的移动。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可以说,不仅是迷宫与谜题本身经过了精心设计,迷题解法的告知同样是用心雕琢的结果。在这样的努力下,本作的迷题难度适宜,最重要的是,你很难会被困在某个难点一筹莫展,因为只要循着游戏的安排,通向谜底的道路上几乎没有岔路,这种严丝合缝的设计注定会博得一众玩家的赞叹。

呼应前作,富有灵魂的人设及剧本

有了优秀的战斗模式及迷宫设定打底,不错的剧本叙述及人物设定也许就是游戏达到优秀评价的最后拼图。如前文所叙,本作的战斗中同时登场角色上限为3人,但可在战斗中切换。随队人员随着剧本推进不断变化,但男女主角始终在队中。直至游戏结束,总共出现了6位可参战角色。除了参战角色外,还会有数名可入队的随行角色,他们不会出现在战斗中,只会作为故事内容的体现,在玩家于篝火处休息时现身。

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记录奇闻逸事的蒂克斯,她会通过讲述传奇人物故事的形式补全游戏剧情。扎营时另一个可实现的操作是在男女主之间调换跑图时的领头操作角色,不过由于二人直到结局都在队内,因此这种调整对剧情并无影响,并且也可以通过菜单中的调整队伍顺序来实现。

而在角色培养方面,游戏除了沿用传统的“战斗获取经验升级”路线外,在角色升级后的加点上给了玩家额外的选择权。在给定的加点条件下,玩家可以额外选择角色的一项能力进行追加升级,这也为定制自己的小队成员们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星之海》在宣发期间就被称作是一部“致敬”的游戏,除了向传统JRPG这一类型致敬外,或许对前作《信使》的致敬也暗含在其中。诚然,《信使》是一部类型完全不同的作品,但我们仍然可以从《星之海》中找到它的蛛丝马迹。首先,《星之海》的故事发生在《信使》世界的数千年前已得到官方确认,两位主角的日月魔法符文也正出现在了《信使》终局时的音符道具获得场所。在本作出现的场景设计,怪物设计以及时间控制能力同样可以看作是对《信使》的致敬。最为重要的是,《星之海》的剧情里所揭示的多个世界线的可能性,也与《信使》里中期不同时间轴的多元世界不谋而合,暗示了游戏继续推出续作的可能性。

回到剧本本身来看,《星之海》讲述了一个王道的拯救世界的故事,它融合了友情,家国情怀,背叛,拯救,牺牲,世界观冲突等复杂情感,故事线路清晰,发展合理,有一点小小的惊喜,但总体而言,是一个不错且没有滥用反转的优秀故事。不过,或许是同样继承自《信使》,本作的叙事风格较为生涩,剧本的表意理解上有略微困难,很多时候玩家会在推进一部分游戏后倏然对前段剧情豁然开朗。或许这也是对JRPG的一种“另类”的致敬?

耀眼的精致画面,动人的人文关怀

或许正如同游戏理论上的前作《信使》是一部致敬FC横版过关游戏的作品一样,在剧情内容上与《信使》处在同一个世界观的《星之海》也选择了以现代技术对经典游戏玩法与画风进行致敬。JRPG的选题及2D像素风的画面让人仿佛回到了20年前坐在电视机前投身另一个世界的时光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代表游戏界顶尖画面的水准早已今非昔比。在大体量3A游戏里往往充斥着写实画风下以假乱真的人物建模。与之相比,20年前的游戏画风用现在的眼光来看,突出一个“简单”。既是多边形数量的简单,也是画面整体观感的简单。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可是简单并不意味着难看,简单也可以做到精致。尽管《星之海》没有像SE的《八方旅人》系列那样投入高技术雕琢出一个2D-HD的世界,而是返璞归真尊重了传统像素风作品的画面表现,但它依然用精心刻画的设计,绘制了一个精致的游戏世界。无论是角色们在地图上呈现的像素小人形象,还是对话里展现的半身立绘,或是游戏地图里的潺潺细流,卷卷白云,都让游戏观感征服了玩家的眼球。技法或许会过时,但美丽的艺术本身永远不会褪色。再加上设置里最高可选的4K分辨率,以及让画面更为柔顺的完美像素选项,都令20年前的画风获得了进化。同时,跑图与明雷遇敌相结合,无缝切入战斗的设定,更让像素画风与游戏玩法浑然天成。如果说画面方面有什么瑕疵的话,那或许是游戏为数不多的过场CG所使用的截然不同的美式动画风格,相较于游戏本身的像素风而言略显粗糙。

《星之海》是一部美丽的游戏,也是一部温暖的游戏。这份温暖不仅投射在玩家身上,也折射了一众为游戏开发添砖加瓦的奉献者们。虽然游戏没有难易度设定,但加入了“圣物”系统,玩家在探索中获得的圣物可于圣物菜单开启。这些圣物大多起到了降低难度的作用,但由于圣物种类繁多,给了玩家深度定制游戏难度的权利,十分贴心。而在剧情进行到中期,主人公一行来到一座无人岛探索时,会发现一片巨大的墓地。这墓地里有无数的墓碑,每一座都对应着一段陈述,而这些陈述同游戏本身没有任何关联。它们都是对某个特定的现实人物的悼词,也许是游戏众筹中的支持者,也许是某位开发者的至亲,也许是给游戏提供灵感的关键人物。游戏不仅是一种娱乐方式,更是一种精神载体,《星之海》没有忘记一路走来的同路人们,这份人文关怀值得所有厂商学习。

《星之海》:无法被3A大作掩盖的独特色彩 独立游戏的巅峰实力派

总之,作为今年独立游戏大军中的一颗明星,《星之海》实现了自己的承诺。游戏深得JRPG的精髓,并加入了自己的创新。设计巧妙,难度适宜的迷宫与解密,和不错的剧本内容,优秀的人设交相辉映。再加上动人的人文关怀要素以及串联前作的有趣设定,使得本作足以一举登上今年独立游戏的峰巅行列。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3年9月26日 下午1:56
下一篇 2023年9月26日 下午7:3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