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新专利申请曝光,计划以磁性「智能流体」技术解决Switch控制器漂移问题

任天堂最近针对使用「智能流体」(smart fluid) 技术的磁吸式控制器注册专利,外媒认为是任天堂为了新主机控制器设计能根除摇杆漂移问题所采用的最解决方案。相关专利文件指出借由搭载「磁流变液」(MRF),技术将会依照磁场的强度改变粘度。

任天堂新专利申请曝光,计划以磁性「智能流体」技术解决Switch控制器漂移问题

实际意味当玩家利用拇指移动摇杆时,液体将会自动硬化形成阻力,当玩家放开拇指时,阻力能让摇杆重新回到原本的位置。概念听起来与一些第三方周边设备厂商使用的「霍尔效应」摇杆,也就是能够自动侦测移动的设计十分相似。由于这些技术都不让零件直接相连,因此确实有机会能消弭摇杆漂移的问题。

根据专利文件,使用「磁流变液」能够让控制器的操作元件 (摇杆) 更快速地重新回到原本的位置,同时让使用者实际感受到摇杆回到原位的感觉。然而任天堂没有明确地在文件中仔细解释,是否为那种在其他控制器类比摇杆上会有的自然反馈感,还是其他有待定义的感受。

此外,目前无法确定开发商是否能够自行调整流体阻力,借此依照游戏情境提供反馈感,如同 PlayStation 5 控制器 DualSense所采用的技术。许多玩家也好奇采用技术的控制器是否为 Nintendo Switch 后继机种专用,还是能够直接取代 Joy-Con,或是专利最终是否成真。

任天堂在今年稍早宣布在欧洲及英国针对 Joy-Con 的漂移问题开放维修服务,即使是过保固期也能申请。自 Nintendo Switch 在 2017 年推出以来,Joy-Con 控制器的漂移始终都是难以彻底根除的问题,即使 Nintendo Switch OLED 主机推出改良版的 Joy-Con 也一样。而 2022 年 6 月曾有美国前 Joy-Con 维修中心负责人声称,瑕疵控制器送件多到让他们喘不过气。如果新专利真的能够彻底根除摇杆漂移的问题那是最好不过了。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3年9月12日 下午3:21
下一篇 2023年9月13日 上午9:04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