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通关心得:挑战左右脑协调性的绘本风叙事小品

作为 Bayonetta(蓓优妮塔)系列第四部作品,Bayonetta Origins:Cereza and the Lost Demon(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许多玩家原本以为只是个在三代中以解锁外观的小游戏,没想到是几乎和三代同时开发的完整游戏。这一次白金工作室要用不同以往的风格与设计,带领玩家回到系列的起点,让大家看看少女瑟蕾莎成为魔女蓓优妮塔前的故事。 ※内容有微量剧透,请斟酌观看

系列的起点,也是新系列的起点

蓓优妮塔之父,白金工作室负责人之一的制作人神谷英树在最近一次访谈中提到,《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计划将做为这个 IP 的新系列首部曲,虽然这个计划首未和任天堂进行讨论,不过这是他期望这个作品能做到的事情。

在《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当中,玩家们将首次得知道在成为最强的暗影魔女蓓优妮塔前的瑟蕾莎,到底经历过哪些故事,除了铺陈游戏一代开始前的内容外,也或多或少补充了一些玩家在三代中未解的疑惑。

不同以往的游戏设计,一人分饰两角是硬伤

照国际惯例,先讲缺点。在《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中,玩家需要同时操作瑟蕾莎和小柴猫两个角色,这样的设计丰富了游戏玩法,但也成为操作上的硬伤。

在游戏过程中主要可以分为两块:「探索+解谜」和「战斗」,在探索和解谜的过程中玩家需要利用瑟蕾莎的魔导术和小柴猫的特殊能力(随游戏过程逐渐获得),在广大的森林迷宫地图中找出前进的方向与推进故事剧情,这个部份一直给我《旷野之息》攻略神庙的感受,谜题的设计通常不会太过复杂,随着小柴猫获得的能力越来越多,谜题与机关的挑战性也会逐渐提升,除了某些需要左右脑与左右手同步的部份外,绝大多数关卡都能享受到观察与思考后解开谜题的乐趣。

《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通关心得:挑战左右脑协调性的绘本风叙事小品

▲同时操作瑟蕾莎与小柴猫进行解谜

但是当这个系统进入战斗时就完全不一样了。游戏里的瑟蕾莎还不是我们熟识的那个自信又强大的最强魔女,而是个只会最基本拘束魔导术,没有战斗能力的见习魔女,必须靠着意外召唤出来后凭依在小柴猫布偶上的恶魔才能打倒敌人。

在战斗过程中玩家需要用左摇杆和 L 及 ZL 键操作瑟蕾莎,用右摇杆、R、ZR, 以及 ABXY 四颗键操作小柴猫,对于已经习惯传统游戏操作的玩家来说,这个让瑟蕾莎边走位用魔导术拘束敌人边操作小柴猫攻击敌人的学习过程并不轻松,甚至可以说是有点挫折的。

《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通关心得:挑战左右脑协调性的绘本风叙事小品

▲如果不习惯的话就会有其中一边在战斗中发呆的情况

所幸在游戏里提供了难度调整选项,除了可以简化部份瑟蕾莎的操作外,体力魔力和敌人的难易度也可以进行调整,觉得自己对于这次的战斗系统与操作苦手的话,也可以像我一样放下自己的羞耻心把难易度调到最低,专心在剧情体验与解谜的部份就好。

《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通关心得:挑战左右脑协调性的绘本风叙事小品

▲对不起我跟敌人一样弱爆(掩面

美术风格瑰丽多彩,绘本叙事引人入胜

《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的剧情文本绝对是系列作中最独特的存在,去年 10 月《蓓优妮塔 3》上市后,有不少玩家对于剧情和角色略有微词,但在本作当中白金工作室却在剧情编写上交出了优秀的成绩单,对瑟蕾莎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有了完整的描写外,也透过和小柴猫一起冒险的旅程,了解为什么瑟蕾莎最终成长为最强的暗影魔女。

《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通关心得:挑战左右脑协调性的绘本风叙事小品

▲水彩风格的美丽绘本世界

透过剧情与故事的推进,让瑟蕾莎和蓓优妮塔这个角色更为立体,为了再见到母亲罗莎,为了和小柴猫的约定,瑟蕾莎的失去与获得,最终成为让她如此强大的养份。透过绘本形式的展演与瑰丽多彩的美术风格,结合优异的角色与旁白声音演出,让整个游戏就像一道精致调理过的美食般令人享受。

二周目与收集要素

整体来说,如果单纯推进主线不进行额外的地图探索与地城攻略,游戏时长大约在 15 小时以内,在一周目通关后会新增更换服装功能,总计有 14 套(瑟蕾莎 9 套,小柴猫 5 套)外观可以透过达成特定来解锁,对于喜欢挑战的玩家来说,游戏里的 37 地城也可以透过选单进行再次挑战或计时挑战。

在收集要素的部份,游戏中有非常多需要小柴猫的特殊能力才能通过的道路,一些学习技能需要的消耗道具也要在获得不同能力后才能前往取得,在玩家友善的难易度设定下,不刻意进行收集与技能升级也可以通关主线,要在获得所有能力后回头收集跟升级完再推进也没有问题,全凭玩家自行选择。

《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通关心得:挑战左右脑协调性的绘本风叙事小品

▲游戏中有许多必须等获得能力后再回来通过的地方

不过最终还是要回到系统效能的问题上,游戏中后期后虽然可以在藏身处(纪录点)解锁传送功能,但制作精美又可爱逗趣的动画演出仍掩盖不了读取时间较长的事实,过关地城后破除结界封印的动画更是令人不耐,只要能够接受这些小小的缺点,《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里丰富的文本和收集要素都值得一试。

当然,蓓姐的好姬友贞德也不会缺席,在通关一周目后还可以进行贞德外传,从贞德的角度看两个见习魔女的成长故事。

《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通关心得:挑战左右脑协调性的绘本风叙事小品

▲最后来看一下三代里的蓓姐与小柴猫

评论

总而言之《蓓优妮塔 起源:瑟蕾莎与迷失的恶魔》是款需要粉丝滤镜的游戏,在游戏过程中玩家将见证少女变成魔女的那一刻,也能在一些蛛丝蚂迹中找到和三代故事有关的内容,游戏里许多小细节都充满巧思,谜题的设计也相当有趣,虽然有系统读取时间、操作方式和视角这些小问题,但对系列粉丝来说绝对是值得一玩的作品。

最后特别强调,游戏的中文化内容是以日配版剧本为主,如果习惯听英配的话,少数字幕与对话会有一些文字跟语音对不起来的感觉,两个版本的演出都很优秀,就看自己的习惯选择。如果有兴趣的话目前官方也有开放体验版下载试玩,游戏纪录也可以继承到完整版中,可以先去体验。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3年3月27日 上午11:11
下一篇 2023年3月27日 上午11:27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