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蓓优妮塔》原英文配音控诉白金工作室低薪羞辱,事件陷入各说各话的罗生门状况

即将在下周发售的《蓓优妮塔 3(ベヨネッタ 3)》,对于不少系列忠实玩家来说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作品。但在发售前不到半月的时间点,意外在游戏以外的地方掀起一波风暴。原本为主角蓓优妮塔英文语音献声的海伦娜‧泰勒(Hellena Taylor),公开指控她是因为白金工作室开出不合理的低薪价码才会拒绝合作,并且请玩家抵制这款游戏,才能让制作公司重视给配音员的合理待遇。

《蓓优妮塔》原英文配音控诉白金工作室低薪羞辱,事件陷入各说各话的罗生门状况

《蓓优妮塔 3》这次主角配音换成过去曾经饰演过多个知名角色的珍妮佛‧海尔(Jennifer Hale),是先前就已经公开过的情报。在日前释出的一篇外文媒体游戏专访当中,游戏总监宫田佑辅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回应说是「因为有许多包含时程等方面的问题无法配合」。但海伦娜似乎是因为受到这个回应触发,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一段影片。控诉白金工作室以「时程无法配合」为由是在说谎,指出白金工作室只肯开出四千美金这种她无法接受的过低待遇,最后双方才无法取得共识。并说以她获得的情报推测,《蓓优妮塔》的销售总额至少有四亿五千万美金,但白金工作室却不肯给为剧中主角注入灵魂的配音员更好的侍遇。

由自从在 2016 年北美配音员工会发动集体罢工争取更好的待遇后,配音员业界待遇是否过低,在这几年是常常会被人,特别是动画与游戏等会大量使用配音员等等娱乐作品的爱好者拿出来讨论的话题。因此影片马上就在英文网域上掀起轩然大波,许多注重「弱势群体利益」的玩家要求白金工作室应该要出来说明清楚,不然就要配合海伦娜抵制游戏。

但在第一时间,任天堂及白金工作室官方,仅有原本就很喜爱在推特上和玩家「交流」的神谷英树,发表一篇推文表示海伦娜的指控很多地方并不属实,除此之外仅如同他的一贯作风,警告玩家找他交流时要注意他的规则以免被他设黑名单。这篇推文只能说是火上加油,甚至让神谷英树的推特帐号疑似因为大量检举而暂时被推特删除(现已恢复)。

事情不仅停留在白金工作室与海伦娜等当事人两造之间,接下《蓓优妮塔 3》主角配音工作的珍妮佛‧海尔也遭到牵连。由于海伦娜在影片当中,针对接替配音这件事情表示「虽然我对珍妮佛本人没有意见,但是蓓优妮塔这个角色的声音是由我塑造出来的,她没有资格将蓓优妮塔当作商品一样使用」。

这造成不少激进派的玩家在网路上针对珍妮佛发动攻击,令珍妮佛也在个人推特帐号上发表声明,表示「我个人一直是个很关心配音员工作权益的人(编注:珍妮佛是 2016 年罢工的活跃成员之一),我很尊重并支持在同业界的所有同事。因为有签保密条款,我无法公开谈论任何内情。但是想请大家了解,《蓓优妮塔 3》是由一个非常认真的团队打造出来的游戏,希望大家不要对制作团队抱有偏见。也希望能看到这次事件有圆满的结局」。

在 10 月 19 日台湾时间清晨,隶属彭博社的知名游戏界内幕记者杰森‧施莱许(Jason Schreier),发表了一篇报导。报导中说事件内幕其实比起台面上被公开的部份要复杂许多,指出根据彭博社已经确认真实性的两个不具名来源,白金工作室一开始与海伦娜交涉时开出的价码是「收音一次四小时支付三千至四千美金」,整个游戏的配日预估将会收音五次,也就是说至少会支付一万五千美金的新酬。

但海伦娜不满意价码,提出六位数美金的薪酬并加上要求根据游戏销售利益收取分润的条件。于是两造在无法合意的状况下最终导致破局,白金工作室招开选秀会选中珍妮佛作为蓓优妮塔的全新灵魂。之后白金工作室还有以四千美金薪酬,邀请海伦娜在游戏中作为特别来宾配音,但海伦娜也拒绝了这个邀请。海伦娜在接受记者电访后反应「这个说法是胡说八道」,并表示自己已经不想再理会这个沾满血汗的游戏系统。而白金工作室与任天堂则是没有任何回应。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2年10月18日 下午6:52
下一篇 2022年10月19日 下午4:23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