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普拉遁 3》莎莎性别引发欧美争议?任天堂官方回应:「她是一位女性」

将于 9 月 9 日推出的《斯普拉遁 3(スプラトゥーン 3)》,是任天堂近年来最闪亮新星的第三部作品,也是许多玩家今年最关注的一款游戏。在 8 月 10 日播出的任天堂直播当中,公开了许多游戏全新情报,包含新闻与祭典主持人:全新三人团体鱼浆帮(すりみ连合)。

《斯普拉遁 3》莎莎性别引发欧美争议?任天堂官方回应:「她是一位女性」

鱼浆帮是莎莎(フウカ)、曼曼(ウツホ)和鬼福(マンタロー)构成三人组,偶像团体是《斯普拉遁》系列作传统甚至是灵魂,特别是这次打破前两作的结构采用三人组,以及带有和风与中东异国风情的强烈前卫设计,自然是在公开以后就在玩家之引起许多讨论。

然而没过多久之后,在英文网路社群上却出现主张莎莎是「非二元性别(Non-binary)」的说法。所谓非二元性别,就是指性自认不是男也不是女的一种少数性别。作为根据,这些人提出了在当下的所有官方文稿当中,都避免使用可以明确指定性别的称谓来称呼莎莎。而且还有人主张《斯普拉遁 3》的官方主视觉设计图片中使用黄色与紫色的墨水,就是带入了由黄白紫黑构成的非二元性别代表旗意象。

《斯普拉遁 3》莎莎性别引发欧美争议?任天堂官方回应:「她是一位女性」

由于近年来特别是在欧美娱乐圈当中,在作品里加入代表少数弱势族群的角色是一种十分普遍的风潮,因此这种说法很快在英文社群网路上传开,得到不少玩家的支持与赞赏。只不过近日 The Verge 为首的多家英文游戏媒体访问到隶属美国任天堂的开发与发行部门资深主管内特‧毕哈多尔夫(Nate Bihldorff),得到内特明确回应「莎莎」是一名女性,而且因为游戏后续公开了更多内容,也揭露莎莎在游戏中被称为「She」,可以判断至少在官方立场上是完全确定莎莎就是一名女性。

不过有些抱持这种主张的玩家似乎并不能接受官方说法,一位玩家就在推特上贴出一张撷图,说他在询问任天堂客服时,得到「莎莎就是非二元性别没错」的回答。只是这类图片一直有无法证明真伪的问题,况且就算为真,代表性也不可能高过公司资深主管的官方发言。

《斯普拉遁 3》莎莎性别引发欧美争议?任天堂官方回应:「她是一位女性」

但这也不代表任天堂不重视这类问题,过去古川社长就曾经在股东大会上面对这类提问时,回答「任天堂的理念就是让所有接触到游戏的玩家都能感到开心」。而《斯普拉遁 3》游戏在创角时,也摒弃了以前使用的「男孩/女孩」,而是用纯粹图示方式让玩家选择,避免强迫玩家指定自己的性别,可以看出他们在追求让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上付出许多努力。

本文为任天饭原创编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0)
上一篇 2022年8月29日 下午8:41
下一篇 2022年8月30日 上午9:11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