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吃得下鲍鱼龙虾,也咽得下卷饼烤肉,而《英灵士魂》就是最美味的卷饼烤肉,它用料扎实且物美价廉,可谓大排档与小吃街的中流砥柱。

电子游戏的发展,并非是一蹴而就的。从FC的奠基之路,再到土星的惊艳一瞬,硬件设备与软体的与时俱进,令这项虚拟娱乐只用了数十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八个世代的发展,让电子游戏拥有了与现实照片都真假难分的游戏画面——TGA 2021的现场,虚幻5引擎的画面效果,令人瞠目结舌。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但有趣的是,游戏硬件与软体的技术在进步,开发者的创意在开拓,而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照片级的游戏画面却没有将像素点阵淘汰,反而是在市场中共存,形成了各取所需的和谐局面。

是什么样的魅力,能让像素游戏跨越技术的壁垒,留在玩家的内心?甚至到了今天,仍能在游戏市场中做钉子户?

这其中的缘由,也许可以从仅开放了Demo测试,就已经颇具反响的《英灵士魂》中,窥见一二。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作为一款像素风游戏,《英灵士魂》可能没有极度真实的画面,但这并不代表它的画面表现不够优秀。

毕竟,画面的表现力从来不是以真实作为标准,写实风与动画风只不过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流派风格,各自拥有不同的擅长领域。而《英灵士魂》在自己的领域专长里,做出了可以令人称赞的上乘表现。

以16bit为基础的它,做到了细腻的点阵排列,并用分明的色彩填充,为玩家呈现出了极其精致的游戏场景。《英灵士魂》的感官体验,甚至令我脑海中浮现出了《冒险岛Online》的熟悉感——暖色调的明媚阳光搭配泛黄的树叶飘落,可爱不失凌厉的敌人用体型显示出自己的危险程度,而玩家操纵着二头身比例的角色在地图中任意遨游,MMORPG盛行时的游戏,大抵如此。

古早玩家也因此对这类美术风格,有着超出常人的喜爱。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但《英灵士魂》也并没有顽固地执着于16bit的表现力,在一些对画面张力有需求的场景中,它也毫不吝啬地加入了许多材质效果。这令它看起来又新颖了许多,不再仅仅是一款看起来略有年代感的情怀作品。

在材质效果的加持下,无论是角色的技能表现,还是场景构图的张力,皆获得了比低像素更具魅力的演出效果,且不会损失像素风本身独有的韵味。

这让《英灵士魂》的画面表现算得上与时俱进,而不是打着像素风的旗号,用马赛克搞低配摆烂。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该高端的地方尽显大气,该有回忆滤镜的地方善用像素点阵,在材质效果与16bit的相辅相成下,《英灵士魂》的画面呈现做到了跟上时代,又保持纯粹。

至少从观感上,它既能让你回忆起童年GBA时期的欢乐时光,又能享受到先进技术带来的氛围演出。可以说,《英灵士魂》的美术风格,将2D像素游戏的魅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它让玩家带着回忆滤镜接触游戏,又能从游戏的实际表现中,收获超过回忆滤镜的意外之喜。这种惊喜,遂成为了《英灵士魂》美术风格上的造诣,亦是2D像素游戏独特韵味的进阶性展示。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上乘的画面带给玩家一眼惊艳的感官体验,而优秀的玩法机制,则是《英灵士魂》能留下玩家的底气——经典的战、猎、法职业池,为玩家提供了初具规模的角色选择,也赋予了游戏多元立体的玩法流派。

不管你是喜欢远处猥琐还是近身搏斗,抑或是用绚丽夸张的魔法来结束战斗,三种职业都足以满足不同口味的玩家需求,并且这些职业还有着相当严谨的数值差别。

比如战士血量高生存强,攻击力便会相对较低,但可以用爆发力来作为弥补;而法师血量少生存差,攻击力与爆发力便都是独一档;猎人乍看起来过于中庸,攻击力不及法师生存不及战士,却拥有极具操作感的战斗技巧,用以变相提高生存与伤害。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这种不同质化的职业设定十分讨喜,它令每个职业都拥有了被选择的理由。在此之上,《英灵士魂》还进一步做出了数值以外,符合职业背景的特色设定。

比如,猎人的弓箭不再是无限了。毕竟,大家都是远程职业,凭什么法师还受限于精力和蓝量,猎人就可以不停地在远处放冷箭?很多游戏就是在第一步的设定上,模糊了不同职业的擅长领域,遂导致职业间的强度失衡。

而《英灵士魂》的做法,便是加入一些新东西——猎人虽然有了箭矢的掣肘,却可以通过抛出弓身攻击敌人来快速恢复箭矢,这也是猎人职业最基础的Combo。

如何最有效率地射出箭矢,储存箭矢,并制造间隙利用弓身攻击敌人并恢复箭矢,也成为了游戏中猎人职业的科目一。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这种符合职业背景的机制设定,不仅在保持职业特色的同时,还平衡了职业间的差距,强调了不同职业的擅长领域,顺便也赋予了各个职业更具操作感的玩法内容,可谓是一举多得。

这让你不用根据强度来挑选职业,也不用抱怨自己喜欢的职业太弱,只需要选择与自己相性最佳的拍档,便可以立刻出发,描绘属于自己的王道冒险。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具备特色的职业玩法与上乘的游戏画面,为《英灵士魂》提供了扎实的流程内容,而作为一款类银河恶魔城游戏,其地图的设计功底与丰富的机关解谜,则是对游戏横向深度的拓宽。

《英灵士魂》的地图场景众多,大多以异域奇幻世界观为主,16bit的像素画面细节满满,它以存档处为据点,缓缓在玩家面前铺开。有时玩家要穿梭于满是毒虫的沼泽,有时要行进在史莱姆地穴,变换的是地图BOSS以及关卡敌人,不变的是数目众多的坑人陷阱。

《英灵士魂》对2D横版游戏的视角,运用的极其娴熟,常能在玩家懈怠之际给予玩家惊人之喜,跌落之前的你永远无法预料到,等待你的会是令人安心的地板,还是渗人的尖刺。当然,偶尔也会有些宝箱,隐藏在地图中的犄角旮旯,作为你尝试探索地图边际的奖励。

这令你又惊又喜,一边享受宝物带来的喜悦,一边又被陷阱机关搞得够呛,充实的流程内容绝不会让玩家感到困顿。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和传统2D横版游戏侧重刷刷刷,或是平台跳跃的特性不同,《英灵士魂》更侧重于玩家对地图的探索,以及一些作为主线钥匙的解谜。类银河恶魔城的游戏特质决定了它的游玩趣味,也确立了游戏的核心玩法。

不过,《英灵士魂》和那些盲目跟从,将自己做成玩法大杂烩的游戏不同,它没有对当下市场中火热的元素进行全盘吸收,而是有选择性地筛选,再以与自己玩法基调相似的方式融入,这一点从其职业玩法的多样性上,就可见一斑。

本着以玩家为主的创作思路,《英灵士魂》没有太多刁难人的机制出现——所以,你不会像《盐与献祭》一样跑断腿,受苦受难。每个存档处都自带传送功能的《英灵士魂》,会令你的冒险旅途变得十分便利,存档即回血的机制也不会令你疲于奔波,在探索上变得畏首畏尾。得益于此,玩家会变得更愿意去探索地图各处的边际线,于各个角落寻得隐藏物品,开启隐藏地图,触发隐藏剧情,最终彻底沉浸在游戏的氛围塑造当中。

不苛责玩家,还鼓励玩家的游戏,无疑是最适合消磨时间的选择,它不会强迫你成为抖M,接受各种刁钻且不近人情的反人类设定。毕竟,《英灵士魂》想要展现的是像素游戏的独特魅力,可不是开发者的异常癖好。

《英灵士魂》:保持纯粹的像素游戏之道

保持纯粹,不盲目跟风,这便是《英灵士魂》的像素游戏之道,它处于情怀与先锋之间,充分发挥了两者的特点,又在其中取得了最微妙的平衡。它拥有像素游戏才拥有的独特韵味,又兼顾了先进玩法带来的游戏性。

这才是玩家想要的像素风游戏,也是像素风游戏能与3A大作形成鼎立之势的绝对理由。这就像你楼下的大排档与小吃街,单一的奢华大餐早晚会腻,具有特色的本地小吃,则是不可或缺的乡愁。

(1)
上一篇 2022年6月6日 上午9:52
下一篇 2022年6月6日 上午10:15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