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有为法,如梦亦如露 ——《去月球》

距《去月球 To the Moon》原版发行已近十年了。

犹记得我上回玩像素剧情向RPG还是IB(恐怖美术馆),而《去月球》中,没有烧脑的解谜,没有刺激的战斗,玩家所要做的只是操控Eva或Neil走动探索,收集记忆链接,读懂这个让浪漫至死不渝的爱情故事。

而它也无愧为一款五星之作。

一切有为法,如梦亦如露 ——《去月球》

尽管使用了像素风格,《去月球》的每一张地图、人物动态细节却毫无偷工减料。

男主的家宅以及所处的那片森林作为最频繁出现的场景,随着四季转换呈现出了时间上的区分度。男主John在病痛中度过一晚后的清晨,整栋房子笼罩在赤橙色的曙光里,我甚至可以随着Eva他们的移动感觉到空气中光线的变化。

仅仅是像素小人,当John搂着River在灯塔里旋转,也完全可以让我读懂两人间脉脉的情意。

游戏的BGM大都是纯音乐,整体乐风舒缓细腻,每一段都贴合剧情,在比较关键的情节转折点,比如John病情恶化、Neil在走廊上和Eva的那场小型追逐战时,也会插入较为激昂的曲子;

一切有为法,如梦亦如露 ——《去月球》

当Eva为了帮助John实现去月球的愿望不得不抹去他生命中River的存在时,唯一一首女声浅唱伴随River身影渐渐透明的画面,更是狠狠地催了一把我的眼泪。该作于2017年斩获的最佳音乐奖实在名副其实。游戏全六章通关后再次返回开始界面将解锁音乐盒功能,方便玩家欣赏自己喜欢的背景音乐,可以说十分贴心了。

值得一提的是,团队自始至终都坚持了他们的制作理念,即带给玩家一款温情之作,而不是在玩法上设置难度。

点灯术游戏提示了最佳步数,但不做多余要求;游戏指引也很清晰,打开工作日记能知道接下来干嘛,再收集碎片就行。全程下来我大概也就在最开始过地图和NASA局探索4层楼那里卡过关。

一切有为法,如梦亦如露 ——《去月球》

此外官方也给了玩家一定的探索自由度,剧情伏笔埋得挺深,所以收集记忆链接的时候几乎得把每个房间边边角角翻个底朝天……另外竟然还内置了几个小游戏,比如穿越到John童年时期可以打地鼠(赢了还有奖杯成就),我服。

至于《去月球》的核心——剧情,我个人只能用“震撼”二字形容。

(0)
上一篇 2022年5月19日 下午3:52
下一篇 2022年5月20日 上午9:12

相关推荐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